首页 > 最新动态 > 海智动态
第二十届“华创会”海智助力生物产业发展会议暨海智专家荆楚行活动在鄂举行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0-11-24 13:40:16

2020年11月19日下午,海智助力生物产业发展会议暨海智专家荆楚行活动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黄鹤厅拉开帷幕。
      2020年11月19日下午,海智助力生物产业发展会议暨海智专家荆楚行活动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黄鹤厅拉开帷幕。此次活动是在中央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办公室指导小组引导下,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科协承办,湖北省微生物学会、国家(武汉)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湖北省回国科技人员创业促进会共同协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海内外人才智力,为湖北生物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助推湖北高质量发展。
 

      省政府副省长肖菊华,湖北省科协主席郭生练,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卢军,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马萍,湖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叶贤林,湖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兴荣等领导出席会议,20余位海内外院士、专家和湖北省微生物协会、湖北省回国科技人员创业促进会、海智基地离岸创新工作站各地园区企业家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为开幕式、主旨报告和高端对话三个部分,开幕式、主旨报告由省科协主席郭生练主持,高端对话由湖北电视台主持人王丹主持。
       开幕式上,省政府副省长肖菊华作重要讲话,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和海智专家代表、日中科技技术文化中心理事长、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巨东英分别为会议致辞。肖菊华在讲话中指出:生物产业是全球科技竞争的制高点、产业发展的新蓝海。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要瞄准生物健康、生物育种等前沿领域实施一大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加快壮大生物产业、生物技术等发展。湖北省委省政府将生物产业作为实现疫后重振和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也作为疫后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建设湖北样板的重要基础支撑。热情的期盼广大华人华侨能一道分享湖北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好机遇,共同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物产业创新中心和全国生物经济先行示范区。湖北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政策支持,优化产业生态,进一步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让投资兴业的海外华侨华人创业在湖北、满意在湖北、发展在湖北。
      王庆林表示,近年来,湖北省科协以“海智计划”为重要平台,创新服务、牵线搭桥,组织了一批海外专家以多种形式来湖北创新创业,对推动自主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生物产业是技术密集型的高端产业技术,对技术创新有着很高的要求,只有掌握核心生物科技才能在全球生物产业链中占据主导地位。因此,必须聚集一大批能够站在世界创新前沿的高层次人才,建立以生物技术企业为主题、生物产业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入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才能实现生物产业尽快的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的转变,实现生物产业高质量的发展。

      巨东英表示,目前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努力奋斗下,中国的疫情得到了妥善的治理,在抗疫方面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果。尽管目前包括日本在内的很多国家仍然面临着比较严峻的疫情,但相信在科技不断进步的今天疫情必将被平息。日中科协技术文化中心也会一如既往的密切结合“一带一路”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在日本储备更多的创新资源,不断提高质量,为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努力。
会上,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湖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叶贤林同志为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武汉大学、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等单位颁授了《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铭牌。

      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线上)王林发,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陈焕春,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清平,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等四位院士专家分别作了题为《战胜新冠--从科学研究到临床应用》、《我国农业科技创新与乡村振兴战略》、《肠道微生物与人类健康》和《后疫情时代的生物经济》的报告。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安发国际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高益槐、英国凤凰医学诊断技术公司执行董事长王涛(线上)、远大医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研发总裁史琳四位专家进行了高端对话,分别从工作领域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并回答了参会代表们提出的问题,现场为我省生物产业发展答疑解惑、“把脉问诊”。


 
海智简介
      海智汇信息服务平台建立了完善的海外专家、项目智库,整合海内外人才、技术、项目、资本资源,为海外人才归国创新创业、企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提供服务。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武汉)(以下简称“离岸基地”)于2015年11月成立,由湖北省科协、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三方共建,是首批海外科技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工作示范点之一。
      离岸基地受中国科协领导,秉承“不求所在,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理念,公益与市场双轮并行,以海智人才为核心,探索建立与世界接轨的柔性人才引进机制,搭建海外科技工作者为国服务平台,加强湖北省高新企业与国际科技组织与团体的联系,为高层次人才及团体组织提供科技创新、技术转移、成果转化、项目孵化等全链条服务。 现已设立美国波士顿、华工科技(北美)、英国曼彻斯特、欧洲比利时4个海外分中心,密切联系36个海外科技团体,通过整合海外创新资源,打造海外离岸创新生态系统,对接海外优质创新项目和技术落户湖北。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