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海智动态
科创中国·中芬“生物医药合作交流”线上对接活动(湖北专场)成功举办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0-09-01 13:38:37

8月28日,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芬兰华人科技协会和中国科协(武汉)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承办的科创中国·中芬“生物医药合作交流”线上活动——湖北专场,在掌声中落下帷幕。
    (通讯员杨佩儒)8月28日,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芬兰华人科技协会和中国科协(武汉)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承办的科创中国·中芬“生物医药合作交流”线上活动——湖北专场,在掌声中落下帷幕。此次活动旨在应对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邀请海外专家携相关路演项目,与湖北企业和专家深入交流,密切配合湖北创新型园区,提升创新创业带动就业能力,提振疫后重振发展信心,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助推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多位芬兰以及波罗地海区域的科技工作者受邀参加了湖北专场路演对接活动。该活动以线上结合线下的形式进行。据统计共有300余名海内外的代表参加。
湖北省线下活动现场

       湖北省科协副主席朱瑛在大会致欢迎辞,表示湖北省科协和芬兰早有深度合作的优良传统,2018年就曾经到访过芬兰,与芬兰华人科技协会签订了合作交流的协议,共同促进双方协会的发展。今年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双方更是积极互助。当前,在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建设以及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湖北省大力推动疫后经济重振,科技合作的关键作用更加凸显。科技创新创业关键靠人才。海外科技人才资源优势明显,是助推我省疫后重振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湖北省科协愿同芬兰华人科技协会一道,共同为推动双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驻芬兰共和国大使馆科技事务一等秘书杨志军先生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表示今年是中芬建交70周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对于湖北和芬兰之间,也更是难忘的一年。双方克服重重困难,互相援助抗疫物资。湖北省与芬兰各界同胞在重大灾难中书写了患难见真情的友谊篇章。中芬两国政府一贯重视在科技领域的合作,每年召开中芬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联委会会议。
 
     “芬兰以科技立国,以科技强国。其教育水平,科技水平长期居于世界前列。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和芬兰两国领导人曾通电表示愿一道促进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发展。”芬兰华人科技协会会长郭明说到,此次搭建的新平台,将致力于为海内外科技发展增添创新模式、注入崭新活力。基于云上会议的科技交流是全球疫情下的常态化模式与全新合作方式,而通过全世界科技工作者的在线联系和交流,寻找合适的项目落地机会和契机,也是当前中国与海外科技界合作形式的新型探索。
 
       本次对接活动围绕“生物医药”为主题。活动前期芬兰华人科技协会广泛征集、筛选路演项目,最终确定了五个具体有强大科研支撑和广泛应用前景的项目。共有六位专家参与了项目介绍。芬兰华人科技协会会长郭明博士开场介绍了北欧科技创新的概况,五位专家就各自的研究领域,介绍了“病理学器官芯片的研发”,模拟早期疾病筛查,以期实现“芯片化”的高通量药物筛。“抵抗耐药性癌症智能载药研究”,替代了癌症治疗的传统化学疗法,从而弥补化学治疗的不足。“基于第二代生物测序技术”,从现今临床上无法明确诊断的疾病,特别针对遗传疾病入手,对病人进行基因测序。转录组学、蛋白组学的分析,进一步帮助临床医生找到疾病的基因起源,进行分子级别的诊断,对疾病进行精准的个体化干涉。同时将病人的基因信息进行数据库的建立,有助于疾病的溯源。“细小病毒分子的诊断及分子生物学研究”,通过使用新型“下一代测序技术”(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NGS),使用深度基因测序与超快病源识别,使多种新型病毒被发现,加速了诊断行业的发展。“肿瘤代谢与肿瘤个性化的开发”,通过对肿瘤细胞进行高通量药物筛选,研究其对代谢关键蛋白、肿瘤代谢产物的影响,进一步探讨肿瘤细胞的生长和转移的效应。同时充分利用计算机和人工智能,对肿瘤数据库进行数据挖掘分析以及预测,结合在实验室一系列体内体外的研究,推进肿瘤个性化疗法开发。
 
       项目路演结束后,湖北省专家、企业代表们与芬兰华侨华人专家展开热烈讨论,对市场化的开放作了进一步的规划与探讨。千湖之国的在芬科研工作者与千湖之省的代表们碰撞出科技的火花,一同为湖北高质量科技发展增砖添瓦。芬兰以创新立国,拥有大量领先世界的先进技术和充满活力的企业创新氛围,湖北省是中国高端制造业的重要基地,更有著名的“中国光谷”。中芬科技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此次活动也是一个良好的开始,希望我们共同努力,共促中芬科技合作,为芬兰华人与湖北的科学界的科技合作再添亮色。
 
     “疫情初期,由芬兰华人科技协会牵头,带领着旅芬学生学者和科技工作者,共同为湖北发起直通车的捐赠活动。后期芬兰疫情开始严重,湖北省又及时地向芬兰华侨华人捐赠了防护物资,用来抗击疫情。”芬兰华人科技协会副会长陈育伟动情地说道。“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海外侨胞对祖国永远无法割舍,与祖国同胞心连心。强大的祖国是海外侨胞们的坚强后盾。芬兰科技界将不忘初心,发扬筚路蓝缕的科研精神,积极保持与国内各机构、部门的沟通与联系,为促进中芬两国科技事业良好的发展交流奋斗不止。
 
海智简介
      海智汇信息服务平台建立了完善的海外专家、项目智库,整合海内外人才、技术、项目、资本资源,为海外人才归国创新创业、企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提供服务。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武汉)(以下简称“离岸基地”)于2015年11月成立,由湖北省科协、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三方共建,是首批海外科技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工作示范点之一。
      离岸基地受中国科协领导,秉承“不求所在,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理念,公益与市场双轮并行,以海智人才为核心,探索建立与世界接轨的柔性人才引进机制,搭建海外科技工作者为国服务平台,加强湖北省高新企业与国际科技组织与团体的联系,为高层次人才及团体组织提供科技创新、技术转移、成果转化、项目孵化等全链条服务。 现已设立美国波士顿、华工科技(北美)、英国曼彻斯特、欧洲比利时4个海外分中心,密切联系36个海外科技团体,通过整合海外创新资源,打造海外离岸创新生态系统,对接海外优质创新项目和技术落户湖北。
返回